Thursday, April 11, 2013

难熬的日子也有甜蜜的时刻

新加坡的生活其实并不好。每天都要步行很长的路段、排队、等、站,也因为如此,这边的人很多脚都是歪曲的,走路都怪怪的,好象得了关节炎还是什么似的,就连二十几岁的少男女都有这个问题。也因为浪费很多时间在走、站、等和排队,唯一能做的就是变低头族,90%的人都在戴耳机听歌或看戏,所以这里有很多earphone专卖店。我例外,还是喜欢看风景,观察四周和思考问题。我也常在想,他们不用思考的吗?是没有烦恼,还是真的机械化了?不一定有烦恼才可以思考吧?

这里的教育制度略差,中学的华语作业还在小学三年级的水平,语法错误很多,室友说:“小(xiao3)辆(liang4)的巴士。”明明没有错,却被女屋主硬生生改成“小(xiao2)辆(liang3)”。我被女屋主十足的信心搞糊涂了,偷偷检查,原来我没错,的确读xiang3liang4。华语水平那么差,更别说Singlish, 学生们在公车上大声地用流利的Singlish交谈,我听在耳里真的很不舒服。从来没有对英文有那么多看法的我,这次真的很抗拒,也开始研究到一种是华语背景的英文(Sit good good ah),一种是banana讲的英文 ( u do it di rite?)。遇到讲标准的英文的人真的很少,除了面试官。男友酸说,就算面试官,不在面试的时间也是在讲不标准的英文。我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我的英文真的不差,但是很担心会被污染了。

新加坡人明显的kiasu态度怎么说呢?比如看到过的例子(一):在电梯里,妇女A不小心踩到妇女B的脚,没有道歉,妇女B就破口大骂,然后妇女A反驳,到最后她们俩的丈夫也一起骂起来。因为主要交通仍然是MRT,所以踩脚事件很平常。其它常见的例子也有,就是一方道歉了,另一方还一直看自己的脚,一直骂一直骂,就算道歉的人早已经走出车厢,她还会继续骂继续看自己的脚。
例子(二):电梯里满人了,电梯外有几个人,包括一个残疾人士在等候,在外面的其中一个人就对电梯内的人骂没同情心之类的话,本来还以为里面的人会默不作声的,谁知道就有一人大大声的回骂“不能等下一趟”之类的东西,然后各坚持己见,然后。。。自行发挥想象吧!
例子(三):我家屋主的13岁女儿,不读楼下的中学,而是去了较远的名校,选择了她学校最有名的课外活动:fencing. 剑和金属衣用了至少一千元星币。我问她:“你这么喜欢唱歌,rap又这么厉害,常常嘴里都哼着歌,为什么没选择一些跟音乐有关的?你不是爱打篮球吗?怎么没选?”她给我的答案除了因为学校没有女生篮球社之外,更多的是因为那些社团不够炫。她表情丰富地述说:“如果有人问你参加什么活动,我说fencing,哗~~几威风啊~~~如果我说choir, yer........” 这里的人从小就是物质和名誉第一, 文君也说她的学生会常常拿有流行元素的水壶或文具来跟她炫耀。
例子(四) 我找的是文书工作,有一个人打电话来offer我sales的位置。对话内容如下:“我们这边也是有很多马来西亚人,在这里随随便便就4-5千星币了,换过去马币就十多千了。”我轻轻“呵呵”了两声,她大发飙“诶!你不要笑哦!我跟你说上个月一个马来西亚人的收入有九千多哦!我不是跟你开玩笑!”我看她误会了,连忙说:“没有,我知道sales可以赚很多,也是最赚钱的,只是我想做文书。”她听了还是很不甘愿:“随便你咯!文书最多嘛千六千八块!我现在offer你,你要不要随便你了!” 临关电话还要踩我一脚才甘愿。
例子(五)就是我个人最近最头痛的遭遇了。在寻找适当的工作过程中,因为拒绝的一个大老板的offer,我遭殃了。因为工作准证同时间只能一个公司申请而已,他就持着我的文件,帮我申请了工作准证,不让别的公司申请。也就是说,他因为我拒绝他,他就要害我不能再找工。听室友说,他的老板也是这样整向他们公司辞职的员工,而且很多新加坡老板都是这样。幼稚!kiasu!不能接受拒绝的!没有道德的!
例子(六)在排队进入MOM寻求帮助的时候,排在我前面的一班人站得散散的,搞得刚刚到的人搞不清楚队伍的尾端在哪。一名印度女JAGA就出来叫他们站好,其中一男子立刻拉大嗓子大喊:“You cannot see ah? My friends is here, I stand here cannot ah? You got problem ah? Why you asked me stand behind? My friend is here! You see? You got problem is it?” 那个印度女JAGA劝了两句就不加理会了。这样,也可以吵。不过还好那个JAGA没有拉大嗓子顶撞,不然我真的会怕了这个地方。

不过在这里也有温馨的时候。来这里的第二天,欣莹和文君就约了我出来请我一餐好吃的晚餐和雪糕,而且跟我分享了很多很多,也让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是有人“榜”住的,而且她们特地过来我的区域找我,怕我自己出去会迷路。其实她们过来的路一点也不好走,尤其欣莹住的地方过来至少也要一个钟。能这样做的人真的不多呢! 我自己就未必,惭愧!她们给了我很多对我选工作很有用的看法,包括住得老远的小虫,让我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。最近面对找工作的压力,文君也特地约我出来,又请了我(还包括我男友)一餐,还很宠我地买了一包我随口说说想吃的棉花糖给我,我真的想哭了。对着重重压力和象机械一样的新加坡人,她们真的真的让我觉得很温暖。

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,真的明显比新加坡人来得好和热情,不止自己认识的姐妹,就连面试官,有很多都是因为看到我是他/她的老乡而给机会我面试,但是有时候就是败在真正面试官不是老乡。其中还遇到一个马来西亚的面试官,给了我很多意见,也分享了他在毕业后半年找不到工的经验。最近虽然无缘在他的公司工作,但我在面对文件被大老板滥用申请准证的事件上,他也给予我专业的帮助。这些萍水相逢的老乡,也让新加坡多了几分人情味。

除了老乡,我也遇到不错的新加坡人。其中的Joanne,也是面试官之一,她的职位不高,如果我中选的话,她就是我的直接上头。她和我很聊得来。最后中选了,但我已接受另一个offer了,就拒绝她的好意,她还仍然和我通电邮保持联系,还说要我给机会她上台唱歌。另外一个Patrick,我起初很紧张地接受了他的offer,后来自己举一反三拒绝了,他一点也没有责怪我的意思,还亲自打电话给我说不要紧,我真的很惭愧。最后接受的offer,面试官和职员都对我很友善,加上准证问题他们并没有给我压力,反而耐心等候。我看到了他们给我的信任,我更想赶快为他们服务。

真希望这次的改朝换代可以成功,然后真的把这腐败的政府换掉,重整警队,改善治安。新加坡明显比马来西亚好的地方就是治安好和交通发达。我相信改朝换代也应该可以解决马来西亚的这两个弱点。没有了放纵的土权飚车党,没有了交通或建筑工程贪污事件,没有了警队的滥用权力和法律,马来西亚一定会更好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